聚焦秦地

当前位置:咸阳文明网首页 > 资讯 > 聚焦秦地 > 正文
咸阳市多措并举提升殡葬公共服务水平
发表时间:2021-09-08    来源:咸阳文明网

  近年来,我市认真贯彻执行中省殡葬工作方针政策,聚焦实现“和谐殡葬、绿色殡葬、文明殡葬、便民殡葬”目标,积极巩固全国殡葬综合改革试点成果,着力优化殡葬管理体制,不断提高殡仪服务水平,持续加大惠民殡葬政策落实力度,有力提升全市殡葬公共服务水平。

  全面强化殡葬基础设施建设。先后投资1.4亿元建成7座城市公益性公墓,237座农村公益性公墓;投资1.98亿元建设的市安灵苑殡仪馆于2020年5月底投入运营;争取1919万元上级资金对6个县级殡仪馆进行设备更新和维修改造,极大提升了我市殡葬服务水平。全市殡葬系统投入资金1331万元,对18台火化炉和2台焚烧炉加装了尾气环保净化设备,对4台焚烧炉进行升级改造,禁止园区内焚烧花圈、纸扎、衣物等,在全省首个实现殡葬行业整体环保达标。

  稳妥推进坟墓整治、移风易俗。全市累计投入6500万元,整治坟墓11万座,节约耕地1500多亩,植树9.6万棵。建立完善日常巡查机制,在重点干道沿线开展“回头望”活动,共整治坟墓863座。全市95%的行政村均建立了红白理事会,以市政府文件出台《咸阳市节地生态安葬奖补办法》,对采取节地生态安葬方式的给丧属一次性奖励500-3000元,将困难群众殡葬救助标准由1000元提高到2000元,共救助困难群体9624人次,发放资金1717.83万元。2020年全市年火化量比2012年增长了53%,厚养礼葬、节地安葬、文明丧葬的观念逐渐深入人心,青海海东、湖北十堰、广东深圳以及省内汉中、韩城等地市先后来我市考察交流殡葬管理工作。

  积极开展省级殡葬改革试点。积极巩固全国殡葬综合改革试点成果,围绕尊重生命、节地环保、移风易俗、群众受益的改革目标,从推进火化、惠民殡葬救助、坟墓整治、设施建设、节地生态安葬、机构建设等方面入手,扎实推进省级殡葬综合改革试点工作。秦都区加快节地生态安葬设施建设,启动北郊寄思园提升改造项目。旬邑县设立县殡葬事务中心,配强殡葬工作力量;积极争取1134万元中省资金加快县殡仪馆项目建设,将于2022年建成投入使用。

  有效提升殡葬信息化管理水平。2019年6月,全市6家殡仪馆、8家经营性公墓和市县两级监管机构殡葬信息化管理系统全部上线运行。全市通过管理系统办理殡葬业务240119件,经营性公墓在线墓地销售量22103个,录入业务数据43728条。连续三年通过信息化系统开展经营性公墓年检工作。礼泉县唐昭陵墓园投入80多万元用于信息化建设,服务能力不断增强,在全省殡葬业务培训班上进行了经验介绍。(咸阳日报全媒体记者:崔亦馨)

责任编辑:宋 凯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