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秦地

当前位置:咸阳文明网首页 > 资讯 > 聚焦秦地 > 正文
发挥党建优势全力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市委直属机关工委抓党史学习教育第一阶段综述

发表时间:2021-10-18    来源:咸阳文明网

  市委直属机关工委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进行筹划和部署,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开展“百年庆”系列活动、深化模范机关创建等机关党建重点工作任务相结合,多措并举出实招,切实让教育活起来、热起来、实起来。

  在强化理论武装中抓党史学习教育。指导基层党组织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新时代理论武装的创新实践。通过举办党史专题讲座、党史专题宣讲会、党史知识竞赛、征文比赛以及开展红色观影活动等内容丰富的线上线下学教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在学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程、经验、成果中,不断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识和理解,在传承红色基因中更加坚定地贯彻新发展理念,有力迈出“增量提质、高点开局”的新步伐。市林业局机关党总支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邀请曾在毛主席身边工作的孟锦云同志为干部职工讲述发生在主席身边的故事,从伟人身边的点点滴滴和看似平常却又感人至深的故事中体会“胸中装着人民、时刻想着人民”的为民初心,汲取前进的力量;市商务局机关党委推出“学史强根铸魂、奋力追赶超越”商务党员颂党史栏目,连载商务领域党员干部接力诵读《中国共产党简史》,营造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浓厚氛围。

  在“坚持大抓基层建强战斗堡垒”中抓党史学习教育。研究下发《关于在市直机关党员干部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意见》,指导基层党支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提升组织力、发挥政治功能。将党史“元素”融入党员活动室建设、“三会一课”学习教育、模范机关示范点建设等方方面面,将党史知识学习纳入基层党支部“五必做”、党组织量化考评、发展党员工作、召开组织生活会等各个环节,在市直机关各级基层党组织中营造出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浓厚学教氛围。工委机关党支部发挥典型引领作用,在陈家坡会议革命旧址邀请见证过那段历史的杜天祥老人为大家上了一堂题为“西北黑夜明灯”的特殊党课,现场召开了一次具有特别意义的以新党员转正为主要内容的支部党员大会,并组织全体同志重温了入党誓词,在特定场所以场景式的党内政治生活为市直机关各级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作表率、作示范。 

  在创新驱动中抓党史学习教育。将“主题党日+”活动作为切入点和具体抓手,加强工作指导、创新方式方法,通过有效的载体推动学教活动开展、多元化的平台展示学教活动成效。以“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组织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广泛开展歌咏比赛、演讲比赛、诵读大赛、短视频大赛等丰富多彩、生动活泼的主体党日活动,先后涌现出了“八个最讲”模范标兵评树、“税务蓝·党员红”、“最美医保人”、“一园一特色”等不拘一格、各具特色的“主题党日+”品牌,为机关广大党员创造忆党史、感党恩、颂党情、唱党歌和展风采的平台载体,进一步调动和激发勇立潮头、只争朝夕的工作干劲和追赶超越、一路向“阳”的奋斗热情。市委组织部机关党总支通过举办咸阳党史党建成果主题展览、开展“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咸阳市优秀党史系列电教片展播”、打造4条公交线路70余辆“党史宣传”主题公交车、设计“快递进村”“服务社区群众”“服务专家人才”百名领导干部助企纾困等一系列“组合拳”,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展示组工风采、彰显组织力量;市委办机关党委开展“情暖童心、送书未来——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架起小学生与大学生爱心桥梁,共同许下“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市委文明办机关党支部举办《咸阳人好·百名好人向建党100周年献礼》书籍集中发放仪式,用好人的榜样力量、旗帜作用带动全社会做好事、行善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

  在凝心聚力中抓好党史学习教育。用政治仪式引导党员凝视信仰、打量初心、叩问使命,把党史学习教育所学、所思、所悟融汇积淀,凝聚起在党的光荣感和自豪感,转化为为民办事、践行宗旨的行动自觉。通过召开“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暨“两优一先”表彰大会、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升旗仪式、组织新党员宣誓老党员重温入党誓词以及开展“光荣在党50年”老党员走访慰问、为党员过政治生日等活动,进一步增强机关党员对党组织的归属感和感恩情,唤醒入党初心和使命担当,不断提升在党言党、在党爱党、在党护党的角色意识和政治担当。(党欣)

责任编辑:宋 凯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