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秦地

当前位置:咸阳文明网首页 > 资讯 > 聚焦秦地 > 正文
咸阳市全力打响秋粮“保卫战”

党员干部齐上阵 田间地头办实事

发表时间:2021-10-18    来源:咸阳文明网

  心连心、肩并肩,泥泞的果园和玉米地里,咸阳市数万名党员干部,帮助群众抢收抢种,确保颗粒归仓。 

  今年“三秋”期间,我市遭遇连续降雨天气影响,田间土壤湿度过大,地墒饱和地质松软,玉米收割机等大型农业机械进地作业困难,需要动员人工收获,加之农村青壮年劳动力少,影响秋粮收获进度,给秋播腾茬整地带来困难。为了帮助群众抢收抢种,近期,市上领导干部带头、数万名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党员干部,利用周末时间深入田间地头,打响秋粮“保卫战”。

  10月10日,市委书记杨长亚在长武县、永寿县调研时强调,各市区县和市级相关部门要把抢收抢种作为农业生产第一要务,指导帮助群众抓住有利时机、集中优势力量、抓紧秋收秋种,努力把阴雨霜冻天气对农业影响降到最低,确保秋粮颗粒归仓、农业大局稳定向好。

  10月11日,市委农办、市农业农村局下发紧急通知,动员各市区县党员干部深入一线帮助群众抢收抢种。各市区县迅速行动,县级党委政府充分发挥党政同责指挥棒作用,组织基层党组织,以党支部为单位,成立志愿服务队、帮扶队,帮助加快抢收抢种和晾晒进度。各农资销售商加强农用物资的储备、销售,组织有服务能力的粮食生产经营主体及时调配适用农机,粮食承储企业科学合理布设收购网点,延伸开展代清理、代干燥、代储存、代加工、代销售“五代”服务。

  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根据目前秋收实际情况,市委统一安排,10月15日印发《关于组织市直机关党员干部到农村帮助群众抢收抢种的紧急通知》,要求将抢收抢种一线作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战场,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动员各级各部门广大党员干部在16 日至17 日,利用周末时间深入生产一线,结合农时、农事,组织人员深入镇村农户和田间地头帮助农民群众做好开沟排水、抢收抢种抢播、烘干晾晒、农产品销售等当前农业生产工作;动员市县两级农业农村部门科学合理统筹、加强现场技术指导;动员市级相关部门单位积极协调联系客商,帮助做好粮食收购、农产品销售等工作。

  通知发出后,市上领导干部冲锋在前、率先垂范,市级各机关党组织应声而动。10月16日上午,市委书记杨长亚、市长卫华、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岗岭、市政协主席汪文展等市级领导身先士卒,到泾阳县桥底镇,同基层干部和当地群众一同抢收玉米。全体市级领导按照“三包三促”任务分工,分赴各市区县参加活动。

  在全市各县区助农抢收现场,党旗高高飘扬,党员干部脚踏泥泞、俯首躬行、掰玉米、装袋子、扛袋子……忙碌的穿梭在田地间。“我家六亩玉米不到两天时间就掰完了,真是解了燃眉之急,党和政府真正做到了解民困、纾民忧、暖民心。”永寿县等驾坡村民刘小超高兴地说。

  市人大干部韩渭萍在参加劳动后说,此次组织机关干部助农秋收秋播,不仅凝聚了干部群众的人心人气,也增强了党员干部的粮食安全和节约意识。今后,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还将利用“主题党日+”等形式,组织党员干部开展类似活动,帮助群众解决更多的实际问题。

  广大党员干部助农抢收的消息通过媒体发出后,引起热烈反响。咸阳日报抖音发布的抢收抢种短视频,10月17日晚22时,浏览量超过1200万,获点赞近40万、8万多条评论。网友评论到“今年的地里真的是一点办法都没有,只能靠人力弄,看到你们用实际行动帮助农民收玉米,看到眼里,甜到心头,暖到心里,给你们十个赞,加油!”“希望能推广,并能坚持。”“秋收时节,看到帮扶助收队在田间地头忙碌的身影,感觉新时代的农民好有福气。”

  与此同时,市农业农村部门印发《应对秋淋低温天气晚播小麦技术指导意见》,迅速派出8个的指导服务组和50余名技术专家组成的技术指导组,深入各市区县开展巡回指导服务。市农机中心广泛联系、加强调度,结合实际通过加宽轮胎等措施对现有收割机进行改装,及时投入收获,全市新增履带式联合收割机12台,改装 68 台,累计全市投入抢收抢种的各类农业机械3.9万台(套)。

  据初步统计,近期市县两级共组织59886名党员干部,成立1902支服务队,帮助群众抢收玉米8万余亩,采摘水果4万余亩,收获蔬菜及其他农作物1.2万余亩,疏通生产路、水渠等30多公里,修补生产路3条,捐款2万余元。

  截止10月17日,全市已收获秋粮198万亩,占应收面积的91%,其中南部已收获135万亩,完成93%,北部已收获63万亩,完成89%。已播种小麦185万亩,完成播种计划的64%,其中北部已播88万亩,完成101%,南部已播97万亩,完成48%。

  据了解,市上将根据群众收种需要,加大机械、农资保障力度,持续组织发动广大党员干部力量,采取调休、组织志愿服务队等形式帮助群众加快收种进度,及时跟进田间管理措施,预计10月25日前全市秋粮可收获完毕,11月上旬播种完毕。

责任编辑:宋 凯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