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秦地

当前位置:咸阳文明网首页 > 资讯 > 聚焦秦地 > 正文
市委召开常委会会议 杨长亚主持
发表时间:2021-10-20    来源:咸阳文明网

市委书记杨长亚主持会议

  10月19日,市委召开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龄工作的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批示和全国老龄工作会议精神,传达贯彻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来咸调研指示精神、省委省政府领导同志对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的批示和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来咸调研指示精神,研究《咸阳市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实施方案》,听取市政府党组关于全市1—9月经济运行情况和四季度重点工作措施建议的汇报,安排部署当前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市委书记杨长亚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高度评价了辛亥革命的伟大历史功绩和历史启示,郑重宣示了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与坚定意志。要把牢政治方向,把历史选择中国共产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个最本质特征坚持好、最大优势发挥好,把思想和行动坚决统一到党中央重大判断、习近平总书记部署要求上来,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发扬斗争精神,继承辛亥革命先驱们的光荣传统和革命精神,敢于斗争、乐于奉献,主动投身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城市建设等主阵地,打赢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硬仗。要巩固统一战线,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弘扬爱国主义精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不断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加强党对人大工作全面领导,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总结运用先进制度和实践经验,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要支持保障人大依法行使职权,全面贯彻实施宪法,强化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把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要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畅通民主民意表达渠道,保障人民平等发展权利。要深化人大自身建设,提升履职能力,做好人大换届选举,努力打造让党中央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政治机关、国家权力机关、工作机关、代表机关。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龄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批示精神,全面贯彻全国老龄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完善多层次社会保障、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以改革创新精神完善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能力评价指标,织密筑牢养老社会保障网。要加快康养产业发展,积极探索“时间银行”智慧养老等模式,建好“15分钟”居家养老服务圈,推进老年友好型社会建设,让老年人老有所乐、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为。

  会议指出,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粮食安全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领导对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批示要求,领会精神强化担当,吃透政策把握原则,自查自纠办好案件,彻查彻改规范运行,推动专项整治取得持久性成效,实现粮食购销领域规范、健康、安全发展。要认真学习贯彻省政府主要领导来咸调研指示精神,坚决扛稳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大力实施“吨粮田”粮食保安工程,建设高标准农田,规范管理粮食仓储,完善粮食“产购储加销”体系,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要完善县域商贸流通体系建设,健全商贸流通网络,优化城乡消费环境,规范农村市场秩序。

  会议强调,要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来咸调研指示精神,深化司法体制及配套改革和智慧法院建设,推广升华“五链共治、法在基层”咸阳新时代“枫桥经验”社会治理模式,优化司法服务,强化司法协作,打造特色品牌,深化基层治理,建设过硬司法队伍,为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提供坚强司法保障。

  会议强调,今年以来,全市经济运行呈现“稳中有进、进中向好”“总量有增、质量趋好”“高点有亮点、开局有新局”的良好态势。要锁定目标不动摇,坚持以“增量提质、高点开局”为统揽,冷静分析形势、清醒认识不足,把牢方向盘目标不变,稳住基本盘阵脚不乱,高质量完成全年各项既定目标任务。要补短强弱不放松,聚焦工业增长、停减产企业、项目入统等重点问题,找准症结所在,精准施策、有的放矢,尽快补齐发展短板。要强攻重点不懈怠,抓好重点项目、创新驱动、产销对接,加快“人才兴咸 创新发展”大会签约项目落地,抓实能源保供,高度重视风险防范化解。要狠抓落实不分神,严格落实“三包三促”责任制,加强管理与服务、梳理与疏导,谋划开展“以秋补夏”“以经补农”“以技补粮”行动,扎实推进停减产企业“四个一”纾困帮扶和“双百”行动,真正把年初胜势转化为最终胜果。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刻认识当前疫情的严峻复杂形势,坚决杜绝侥幸心理、麻痹思想和厌战情绪,防止疫情扩散蔓延。要迅速果断处置,从严从实管控,严格落实“两站一场”、景区景点等人员密集重点场所测温、扫码、消毒和限流错峰等措施,严格管控聚集性会议和各类娱乐活动,严格查验“健康码”,确保各个环节严丝合缝、不出纰漏。要压紧夯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落细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坚决筑牢“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坚固屏障。(咸阳日报全媒体记者:包鑫/图)

责任编辑:宋 凯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