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秦地

当前位置:咸阳文明网首页 > 资讯 > 聚焦秦地 > 正文
咸阳市积极引导树立绿色文明殡葬新风尚
发表时间:2021-10-29    来源:咸阳文明网

  近年来,咸阳市坚持把殡葬移风易俗纳入文明城市、文明村镇和美丽乡村建设之中,深层次、大范围、多维度推进殡葬改革,积极引导树立绿色、文明殡葬新风尚。

  始终把宣传动员工作放在第一位。采取多种形式进行广泛宣传,大力倡导文明、绿色、人文殡葬理念,积极向群众提供和推介生态、节地的安葬方式,使群众周知,积极配合。同时要求党员干部带头文明节俭办丧事、带头火葬和生态安葬、带头文明低碳祭扫、带头宣传倡导殡葬改革,为群众作表率,收到了良好效果。

  大力推进移风易俗工作,让群众成为自觉文明安葬的积极响应者。市委文明办、市民政局联合下发《关于深化殡葬改革推进移风易俗工作的通知》,把殡葬移风易俗纳入文明城市、文明村镇和美丽乡村建设之中,积极发挥村(居)委会、红白理事会、老年人协会等基层群众自治组织作用,把治丧规范纳入村规民约、村民自治章程,提倡合理减少治丧时间,有效控制宴请规模和标准,逐步引导群众移风易俗,提高社会文明程度。截至目前,全市95%的村建立起红白理事会。

  大力推行节地生态安葬、文明祭祀。市各级殡葬部门突出抓好公益性公墓规范化、标准化建设,严格限制墓位占地面积、墓碑高度,大力推广骨灰格位存放、树葬、花葬、草坪葬、小型墓等节地生态安葬方式,对实行生态安葬方式的群众最高奖励3000元,鼓励农民火化、墓地使用可降解材料,引导群众生态节地安葬,文明祭祀。高度重视春节、清明节、寒衣节等群众性祭祀活动期间的安全保障。多年来,我市未发生因安葬、祭祀导致的安全事故。大力倡导敬献鲜花、家庭追思会、社区公祭、网络祭扫等文明低碳的现代祭扫方式,组织开展“鲜花换烧纸”“丝带寄哀思”活动,免费向祭扫群众赠送鲜花,使文明之风渐成主流。

  积极践行环保殡葬理念。2017年,全市殡葬系统按照“铁腕治霾、保卫蓝天”“1+14”工作方案,投入资金1331万元,对18台火化炉和2台焚烧炉加装尾气环保净化设备,对4台焚烧炉进行升级改造。同时制定了《咸阳市殡葬系统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与全社会形成了联动机制。在全省10个设区市中,第一个实现殡葬行业整体环保达标,给全市“铁腕治霾,保卫蓝天”专项行动作出积极贡献,为持续深化殡葬改革营造了宽松舆论环境和良好社会氛围。(咸阳日报全媒体记者:崔亦馨)

责任编辑:宋 凯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