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秦地

当前位置:咸阳文明网首页 > 资讯 > 聚焦秦地 > 正文
建设绿色低碳节约型机关

——我市“十三五”期间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综述

发表时间:2021-12-07    来源:咸阳文明网

  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与自然和谐共生。

  “十三五”期间,我市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坚持把推动绿色发展、节能降耗作为重要职能,紧紧围绕《陕西省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十三五”规划》,以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创建为引领,以节约型机关创建为载体,紧盯节能工作目标任务,认真抓好各项工作落实,有效推动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工作高质量发展。

  强化制度建设,加强节能降耗引导

  无规矩不成方圆。一套完善的制度是推动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根本遵循。

  我市市县两级全部成立公共机构节能管理部门,并以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的节约能源资源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分工明确、职能清晰、密切配合、落实有力,形成了上下贯通、左右协调的工作格局。绿色化改造累计投入财政性资金约2800万元。将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纳入全市“双控”考核及教科文卫体等行业“十三五”规划中。2个市区县将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

  根据《公共机构节能条例》《陕西省公共机构节能办法》及中省相关文件精神,结合我市公共机构用能特点,出台《咸阳市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十三五”规划》《咸阳市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创建工作方案》《咸阳市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工作考核评价制度》《咸阳市公共机构重点用能单位节能管理暂行办法》《咸阳市市直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2019-2020)》《咸阳市市直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分类考核评分标准》《咸阳市节约型机关创建实施方案》《咸阳市公共机构水效领跑者引领行动实施方案》等文件。

  以点带面,汇聚节能宣传“向心力”

  “请随手关灯,节约用纸”、“光盘行动,从我做起”、办公电脑上张贴“人离机停”……在全市各公共机构的办公室、楼梯间、餐厅、空调口,随处可见一张张节能节约的提示性标语,这些标牌将“节能、环保、绿色”的理念细化到日常的方方面面。

  为转变广大干部职工的思想观念,从广大干部的生活方式和习惯养成入手,以节能宣传周为载体,按照每年活动主题,举办“节能领跑、绿色发展”低碳骑行、“绿色生活、艺在自然”书法摄影作品展、“节能降耗、保卫蓝天”节能知识有奖竞答等5次大规模宣传活动。

  “十三五”期间,我市共举办各类宣传活动200余场次,制作展板2000余块,发放有奖答题奖品公交卡400余张、宣传资料25万余份、节能提示标识13余万份,《节约能源一起来绿水青山好未来》等多部宣传片,被“学习强国”采用。邀请有关专家和节能公司开展新能源、新技术、新产品推广5次,为党政机关、学校、医院节能改造提供了绿色化技术支撑。

  示范引领,全力推动垃圾分类

  生活垃圾分类是落实节能减排、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的必然要求。

  咸阳作为全国首批46个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城市,按照“党建引领、宣传引导、‘四大家’带头、部门跟进、全面覆盖”的总体思路,狠抓制度建设、强化工作措施、力求工作实效,在具体实践中探索出“六个一”保障措施和管理制度“四个基本规范”,这些做法被国管局门户网站和陕西日报报道,并在全国公共机构节能干部培训班作了经验交流。目前,在省级公共机构中推广生活垃圾分类“咸阳模式”。

  2019年,市级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分类实现全覆盖;2020年,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达标率提升至90%,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乐色管家”手机APP注册率达到100%,创建垃圾分类示范单位8家;2021年,按照“深化宣导、制度保障、精准分类、提质增效、示范引领”的总体思路,进一步提升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三化”水平。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十三五”期间,我市在全省率先启动“市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创建工作,共创建示范单位35家,其中国家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8家,省级示范单位2家,市级示范单位25家,“县县有示范”的目标如期实现。市级节约型机关63家,市级党政机关达到全面覆盖。市级公共机构节水型单位102家,省级公共机构节水型单位33家。

  “十三五”以来,我市严格对照能耗下降指标,加强能耗统计管理,逐年对全市2804家单位进行数据统计,开展数据会审和分析工作。2015年,我市公共机构单位建筑面积能耗16.81千克标准煤/平方米,人均综合能耗493.55千克标准煤/人,人均用水量24.88立方米/人;2020年,我市公共机构单位建筑面积能耗14.7千克标准煤/平方米,人均综合能耗427.17千克标准煤/人,人均用水量21.28立方米/人。

  与“十二五”末相比,全市公共机构单位建筑面积能耗下降12.55%,人均综合能耗下降13.45%,人均用水量下降16.28%,超额完成“十三五”公共机构节能任务,在全省评估考核中位居第二名。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十四五”期间,我市将全面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提出“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的新要求,以绿色低碳发展为目标,立足公共机构实际,完善体制机制,强化创新驱动,推动绿色转型,扎实推进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工作高质量发展。(咸阳日报全媒体记者:袁森)

责任编辑:宋 凯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