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秦地

当前位置:咸阳文明网首页 > 资讯 > 聚焦秦地 > 正文
陕西泾阳:绿色低碳过春节 倡导文明新风尚
发表时间:2022-02-08    来源:咸阳文明网

  “年夜饭简约精致不浪费、家庭聚餐吃多少做多少、送礼拒绝过度包装、走亲访友践行绿色出行……春节期间,泾阳县不少市民群众纷纷用自己的方式,为春节假期营造了低碳环保、文明节俭的氛围。

  年夜饭做的就是老百姓生意,不实惠谁来买单?泾阳县运政路一家饭店的负责人称:“从除夕到大年初三的所有位子已全部订满。春节菜品价格跟平时差不多。最近几年,年夜饭吃不完的,客人们都会打包带走,收回来的基本上是空盘子”。“看到哪桌剩了菜,我们也会主动去询问是否需要打包服务,鼓励大家把吃剩的饭菜带走。”服务员表示。

  除了在饭店吃年夜饭外,仍有大批市民群众喜欢在家聚餐,既有过年气氛,又健康节约。家住翔安雅居花园小区的胡女士认为外出吃年夜饭虽然方便,但却少了准备的“忙乎劲”。在她看来,相比于年夜饭本身,其背后还有一家人团圆的“幸福时光”。从去年开始,胡女士更改了家庭聚餐的备餐方式,提前确认人数和想吃的菜肴,按需准备,吃一顿做一顿,吃得新鲜也健康,聚餐基本没有剩饭了。

  如今,“光盘”已经成为市民群众生活习惯,餐食吃不完打包带走已经成为很多人的共识,还有人会专门带打包的盒子,卫生又环保。当然过年也不例外;过年聚餐要吃好吃光,这是对美食的最高礼遇。

  “在北关食品厂散称一些糕点,再买些水果。如果老人需要啥再出来买,礼盒就不买了。”2月1日中午,市民李先生夫妻带着孩子去大地鑫园小区给长辈拜年,东西带了不少,但都是简易包装。李先生说,往年给长辈拜年,都会购买漂亮的礼盒虽然好看,但不实用。今年,他根据老人的口味爱好,购买了水果和糕点,都是散称的,用袋子装着就行。在大街上看到,不少市民群众春节送礼都拒绝过度包装的礼品,积极践行绿色低碳的理念。

  近点儿的步行或骑自行车,远点儿的再开车。这是不少家庭春节假期的出行方式。南街社区居民赵先生说,亲戚都住得不远,拜年步行前往就不错,近的一点十多分钟就到,走路还能锻炼身体,大人小孩都很高兴;远一点走路20分钟或者坐公交车,不用担心拥堵和停车难。

  据悉,春节期间,泾阳汽车站公交车正常运行,为保障市民群众安全绿色出行。(赵瑛)

责任编辑:宋 凯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