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秦地

当前位置:咸阳文明网首页 > 资讯 > 聚焦秦地 > 正文
咸阳市群众畅享传统文化喜闹元宵节
发表时间:2022-02-17    来源:咸阳文明网

  “这戏唱得太好了,我是专门赶过来听戏的,今天的戏催人奋进;除了传统剧本外,还演了好多现代戏,都与咱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特别吸引人……”2月15日,秦都区2022年戏曲过大年惠民演出在中华广场演出,来看戏的群众纷纷说。

  吹拉弹唱,唱念做打,《花亭相会》《三娘教子》《周仁回府》《赶坡》……专业的秦腔唱腔、娴熟的舞台表演、铿锵的锣鼓伴奏,将现场气氛一次次推向高潮,赢得观众阵阵掌声。

  今年,我市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前提下,采取直播与现场演出相结合的方式,从大年初八至正月十六,在各大露天广场进行以秦腔为主的戏曲展演。截至目前,共演出24场70多部(折),这些优秀戏曲营造了欢乐、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弘扬着传统文化,让市民在精彩的演出中过足了戏瘾。

  “文化惠民活动办得很不错,演员唱得好,我平时就爱听个戏,这几天都来看,传统的秦腔戏听着很享受。”72岁的苗耀儒大爷说。

  “我从小就爱看戏,尤其是挂衣戏,受疫情影响,已经好久没在现场看过戏了,连续3天我都准时来看,也希望经常举办这样的活动,咱传统的文化不能丢。”市民刘雪花提到秦腔总有说不完的话。

  “过去,一到新年,爷爷就带着我去集市上看戏,那是对于新年最原始的记忆,这是一种关于文化、关于年的传承。”市演艺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柯文吉说,把传统文化与现代直播技术相结合,让更多的群众走进秦腔,走进传统文化,感觉传统艺术的魅力。

  除了秦腔展演,2022年“非遗过大年文化进万家”抖音直播活动也广受市民朋友好评,通过网络对普集烧鸡、biangbiang面、武功古琴、非遗馆等一系列非遗地域特色与美食进行现场直播,让广大群众在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零距离了解“非遗”、感受“非遗”,线上云赏传统文化。

  同时,工人文化宫举行的线上猜灯谜,各市区县组织的扭秧歌、划旱船、舞龙、走高跷、锣鼓等传统艺术,纷纷进广场、社区、村庄和企业、工地,在欢欢喜喜闹元宵中,享受传统文化大餐。(咸阳日报全媒体记者:刘计划 实习记者:徐浩)

责任编辑:宋 凯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