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秦地

当前位置:咸阳文明网首页 > 资讯 > 聚焦秦地 > 正文
咸阳召开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推进会
发表时间:2022-08-02    来源:咸阳文明网

  8月2日上午,咸阳市委文明办组织召开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推进会,会议采取边汇报边点评的方式进行,13个县市区就上半年工作进展情况、存在问题、下一步工作打算进行了交流发言,会议通报了上半年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情况,对下半年工作进行了精心安排部署。市委文明办副主任郑冠胜主持会议。

  会议认为,今年全市全面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开展以来,各县市区委高度重视,紧盯目标不放松,下茬立势抓推进,按照盘活资源建好阵地、建好志愿服务队伍、开展好文明实践活动、培育好重点志愿服务项目、建好机制常态运行的“五好”工作思路,全力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在咸阳县市区、镇(街办)、村(社区)全覆盖,延伸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和基地建设,构筑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圈,截止2022年7月底,全市13个县市区100%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3个,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09个,完成全年计划的87.2%,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站1557个,完成全年计划的74%;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和实践基地186个,较好满足了群众参与文明实践实际需求。

  市委文明办主任董海峰作了讲话。他充分肯定了上半年各项工作成绩,全市1-7月份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进展明显,有三个特点,一是各县市区委领导重视,推动工作扎实开展;二是各县市区委文明办行动迅速,措施得力;三是工作成效显著,全市取得时间过半任务过大半的成绩。

  董海峰指出,要坚持问题导向,高度重视存在的五个方面的问题。一是各县市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进展不平衡,县区市之间步伐有快有慢,县域内所、站进度不一;二是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的开展没有常态化;三是部分文明实践阵地建设标准不高;四是文明实践项目亮点不突出,精品标杆数量偏少;五是信息化平台建设相对滞后。

  董海峰要求,下一步要抓好六项重点工作。一是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提高政治站位,解放思想,拓展视野,全方位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建设;二是对照“五有”标准,推进文明实践阵地建设再提升;三是继续统筹整合阵地资源和志愿服务队伍资源;四是切实履行文明实践阵地职能发挥主阵地作用;五是扎实推进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规范管理,领导干部要带头加入志愿者服务队伍开展活动;六是精心打造文明实践项目标杆、培树亮点品牌。

  会后,大家纷纷表示要以这次推进会为契机,对照“五有”标准,找准短板,一项一项抓好落实,精心打造出精品志愿服务项目品牌,提高群众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全面高质量完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全覆盖任务,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做出应有贡献。(中共咸阳市委文明办 董敬超/文 杨化峰/图)

  

责任编辑:宋 凯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