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

当前位置:咸阳文明网首页 > 志愿服务 > 正文
市民文化中心“搭台”群众学习急救本领
发表时间:2022-06-27    来源:咸阳文明网

  气道异物梗阻如何施救?胸部按压要注意哪些要点?6月25日,曙光救援咸阳支队的志愿者在市民文化中心教授市民急救本领。

  在科学技术馆,志愿者利用模拟人为市民介绍心肺复苏的技术要领和气道异物梗阻的施救办法。

  “大声呼喊确定被救者有无意识,仔细观察胸部是否有起伏,从而确定被救者有无呼吸,条件具备才能施救。”曙光救援队咸阳支队队长王树生说,肋骨连接部位向上两指处,是心肺复苏胸部按压的准确位置,按压30次,深度5公分,而后捏住被救者鼻子,用胳膊支撑,通过口腔及时输入气体,再持续按压,黄金4分钟是救援最佳时间。

  “气道异物梗阻必须及时自救或互救。”王树生说,从身后抱住被救者,用力冲击腹腔,如果现场没有他人,可背靠座椅,在身体重力支撑下,按压腹腔开展自救,排出异物。

  老师讲得认真,市民听得仔细。“马上放暑假了,我们要上班,孩子的暑期安全是个问题。”市民张红英介绍,今天专程带着父母赶来,学到了不少急救知识,家人安全也多了一份保障。

  “以前也接触过急救知识,但没有具体操作过。”市民赵璐说,这回真不虚此行,她准备考个急救员证,利用学到的本领帮助更多人。

  王树生说,他们在日常救援的同时,也一直在陆续普及急救知识,希望通过举行这样的活动,提高市民的自救互救能力。(咸阳日报全媒体记者:李石)

责任编辑:宋 凯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