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

当前位置:咸阳文明网首页 > 志愿服务 > 正文
五分钟设计志愿服务活动的暖心故事

——彬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培训会上的“高效课堂”

发表时间:2022-07-04    来源:咸阳文明网

  五分钟小组成功设计一个志愿服务活动和项目的温暖故事,发生在彬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服务项目培训会现场。7月2日上午,彬州市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培训会,邀请志愿服务项目管理专家、全国优秀志愿者刘文化老师现场讲课。  

  

  彬州人习惯吃蒸馍和面条,刘老师以“一锅馍”、“一碗面”等生活化场景为主题,现场把参加培训的志愿者分为八个组,每组七个人。要求每个组学员在五分钟内,集体协作,人人参与,拟定一个志愿服务活动和志愿服务项目,要有项目名称、简要背景和具体做法等信息,几个部分尽可能齐全。开始大家觉得不可能完成,这些信息写都写不完,绝对不可能。经过刘老师的引导和建议,要求每个组在五分钟之内,必须拿出一个志愿服务活动和项目基础信息,来强化大家对志愿服务的理解认识,同时,提升大家参与志愿服务活动设计和项目管理的自信心与使命感。八个组的志愿者通过热烈讨论、聚精会神、全力以赴的交流,起草自己小组的志愿服务活动和项目内容。五分钟后,老师开始一一点评,惊讶的发现,每个小组都呈现出各自小组的独特智慧与对志愿服务活动与项目的理解,其中,有四个组的志愿者提出志愿服务活动和特色项目思路。有一个小组发挥当地制作“吉祥花馍”的民间文化特色,为乡村80岁以上的独居老人送花馍,缓解老人焦虑、孤独、悲观等情绪压力,通过帮助老人整理家务、打扫卫生、制作美食和讲解党的创新理论与新的养老助老政策等活动,让老人感受到党和政府送来的温暖和乡亲们邻里间美好的情感。精彩的分享得到刘老师的肯定,全场响起暖心的掌声。

    

   

  

  刘老师用我们生活中最常见的、最简单的事情,以“一锅馍”、“一碗面”这样人人都会的事情为主题,陪伴大家分析项目管理和志愿服务项目设计的理念、策略、方法和风险应对等信息,风趣幽默、生动细致的讲解志愿服务项目设计、人才培育、团队建设等知识,使大家从这些我们生活中日常发生的事情与志愿服务活动和项目设计进行有效分析联系,把抽象难懂的道理,在轻松、愉快的环境中与大家一起讨论交流,使大家在深入浅出的、生活化的事物探索交流中,深刻领悟志愿服务项目管理的精髓和陪伴需要帮助人群感受人文精神的魅力与接受有尊严志愿服务的温暖情结,这样清新有趣的参与式培训方式,使所有参加培训的志愿者感觉耳目一新,增强志愿者独立设计志愿服务项目的自信心与成就感,使大家轻松自如的掌握志愿服务活动和项目设计遇到的急需解决的棘手问题。(彬州市志愿服务促进中心 肖文锋)

责任编辑:宋 凯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