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众一心战疫情

当前位置:咸阳文明网首页 > 万众一心战疫情 > 正文
张晓燕 :飞向武汉的“燕子” 能打硬仗的 “白衣卫士”
发表时间:2020-04-14    来源:咸阳文明网

  《看咸阳》讯:本期《我的抗疫故事》走近陕西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急诊科护士张晓燕,聆听这位在疫情最严重时义无反顾奔赴武汉的女护士动人的“抗疫”之声。

  2020年1月26日,陕西省第一批医疗救援集结号吹响,陕西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急诊科护士张晓燕作为首批医护人员奔赴武汉抗疫一线。

  张晓燕:“当时在一月二十三号我接到了省卫生厅发的到湖北去支援的通知,因为我在急诊科,经历过非典、甲流, 我觉得我应该可以胜任这份工作,所以就去报名了,也没有给家里人说,然后到大年初一的下午接到通知,说大年初二可能就要走,这时候我才给我老公说的,我老公就问,那你有没有想过你会回不来呢,他说这句话的时候,我心里特别难受,我那会沉默了,想了一下,我说是,我还有孩子还有父母,我如果回不来我的父母怎么办,但是我又想了,因为我是一名护士,也是一名共产党员,在国家和人民需要我的时候,我就应该挺身而出,这也是我的本职工作,我应该向前冲”。

  武汉九院重症监护病区,张晓燕和战友们三班倒,每个班次工作八小时,为了减少上厕所,就尽量不喝水,但是没有人退缩。

  张晓燕:“那天我在为一个重症患者做护理,可能是我的护目镜上的带子勒的太紧了,把我的耳根压的特别疼,再加上我们的活动量一大,那个护目镜起雾了,看不清,我就特别着急,甩了甩头,汗水就顺着护目镜往下流,我不停的用手调整护目镜,那个面屏都快掉了,这时候一个患者他指了下我的头,我听不清,他就直接拉着我的手给我手心写‘保护好自己’”。

  4月3日, 陕西省首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全员凯旋,张晓燕与家人迎来了阔别2个月零9天的重逢。

  张晓燕:“记得临行前,我老公抱着我哽咽着说,既然你决定了,我也不多说什么了,你放心,家里有我,孩子父母有我来照顾,但是你记得一定要保护好自己,我和孩子爸妈等你平安回来。希望这次疫情快点过去,我们能够相约明年一起去武汉看看我们曾经奋战过的地方,看看英雄的人们”。(咸阳广电全媒体记者 智斌 杜梅 报道)

责任编辑:王 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