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众一心战疫情

当前位置:咸阳文明网首页 > 万众一心战疫情 > 正文
陕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李京涛:做抗击疫情的先锋兵
发表时间:2020-04-14    来源:咸阳文明网

  作为一名儿子,他怀着愧疚对父母隐瞒出征的信息奔赴前线;作为一名丈夫,他将家庭的重担暂时交给外表柔弱的妻子;作为一位四岁女儿的爸爸,他会被视频时女儿一声话语感动得两眼热泪……他就是陕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感染科主任、国家(陕西)援鄂中医医疗队病区主任李京涛。

  “没想到疫情发生这么快,1月21日咸阳市首例从武汉回来的疑似新冠肺炎患者在我院出现。我加紧安排科室的防疫工作,指导和要求科室加紧学习有关新型冠状病毒的报道和文献知识,要求全科医护人员掌握疫情的防控措施,同时安排医用防护物资的清点和分配、病区环境的消毒杀菌,病区出入口的监察,住院患者和家属的体温测量和戴口罩等。”李京涛说。

  1月24日除夕夜,避开父母,李京涛悄悄把爱人叫到书房,对她说:“武汉的新冠疫情暴发,无论我是在咸阳还是去支援武汉,肯定都要在一线工作,可能长时间不能回家,家里就靠你了。”

  次日,一阵急骤的电话铃声响起,李京涛被派往医院发热门诊。李京涛告诉记者,当天是他第一次戴N95口罩和护目镜,4个小时接诊了10多例发热患者,其中1例是从四川回陕的可疑病毒性肺炎。

  瞒着父母,勇敢逆行

  作为感染科的一名资深医生,李京涛入选了国家(陕西)援鄂中医医疗队,在出发前要加紧练习穿脱防护服和学习相关的知识。

  “我父亲在我上研究生一年级的时候,因为胆源性胰腺炎导致胰头坏死,发展成重症胰腺炎,先后经过两次手术,虽然挽救了生命,但是由于病情太重而发生了代谢性脑病、长期卧床导致足下垂等,之后虽然经过康复训练可以行走,但是却较早的向老年痴呆发展,生活不能自理,母亲身体也一直不好。”思虑再三,李京涛决定对父母隐瞒要去支援武汉的事情。

  2月10日,李京涛随着32人组成的陕西中医药大学援鄂国家中医医疗队驰援武汉。同一天,李京涛爱人谎称家里电视线路有问题,将家里的电视信号掐掉,防止父母在媒体上看到。

  身先士卒,冲锋在前

  2月14日,李京涛随医疗队正式进入江夏方舱医院,当天,他安排自己和史捷第一班进舱收治病人。

  “从下午2点到9点下班时,我们第一天总共收治了7例患者。下班时排队脱防护服花去2个多小时,坐车返回驻地时已经到了晚上12点左右,按照院感的消杀流程进房间,脱去衣服后洗澡时,发现自己体力明显不够,双腿发软打颤,为了防止摔倒,我靠着墙壁30分钟洗完。”李京涛回忆说。

  陕西队分管的病区一共有95张床位,32名医护人员实行四班倒,舱内的每个班要上6小时。从2月14日至17日都要大量收病人,李京涛和史捷连续4日搭班冲锋,都在最忙的下午班进舱收治病人,直至91名病人收满为止。

  开舱初期,在医疗队队长雷根平的部署和指导下,李京涛和医疗队队员,尽快制定了江夏方舱医院陕西病区的各项医疗工作制度,包括制定陕西病区诊疗方案、医生排班表、新收患者接诊流程、各班责任制度、鼻咽拭子或咽拭子采集制度、交班制度、转出制度、突发应急事件应对预案等。

  在这里,李京涛切实地感受到了中国人民团结一心抗击疫情所做的努力,遇到的每一个人都在尽力,特别是医护人员,司机,志愿者,警察等。

  而今,李京涛已随医疗队平安返咸,回望抗疫历程,他说,“经过三十多天的并肩战斗,如今虽然我已经撤离了。但来年,我要再来看看武汉这座英雄的城市,英雄的人民!”(咸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薛璐)

责任编辑:王 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