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众一心战疫情

当前位置:咸阳文明网首页 > 万众一心战疫情 > 正文
咸阳援鄂护士李静:我身体素质好 危险的地方请让我去
发表时间:2020-04-15    来源:咸阳文明网

  

  《看咸阳》讯: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的紧要关头,淳化县医院主管护师李静主动请战援鄂。在奔赴一线参与救治患者的工作中,她更是勇挑重担,总是主动请缨去高风险感染环节工作。在这场新冠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她以一个女性特有的细腻温柔,以一种“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奋斗姿态,以实际行动为党旗增光添彩!

  4月13日,结束驰援武汉医疗救治任务结束修养隔离的李静马不停蹄回到科室替换下连轴转的姐妹。作为一名党员,她觉得无论任何时候冲在前线自己都责无旁贷。

  今年1月24日,当市卫健委下达通知,在淳化县医院需要抽调1名护士支援武汉,主管护师李静第一时间报名请战。李静说:“我们医院11名护士长都报名了。但是我觉得我的年龄最合适,平时也喜欢锻炼,身体素质比较好,我的护理工作有11年的工作经验。还有最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我觉得我应该在国家最需要我的时候,我挺身而出站出来。”

  2月15日当陕西第三批援鄂医疗队集结的号角吹响,淳化县医院领导、同事们为李静准备了简单而又隆重的出征仪式。她顾不上回家,顾不上告诉父母,带着院方和爱人的殷切期盼离开家乡,踏上了驰援武汉抗疫征程。

  到达武汉后,随着光谷方舱医院开舱,李静首次进舱,起初她被安排的岗位是负责接收和引导患者进入病区,她也成为患者进舱第一个接触的医护人员。紧接着,方舱医院急需两名采集鼻咽拭子的护士,李静毫不犹豫,再次主动请缨。李静说:“我请战,原因是因为核酸检测的这个风险是最高的,而且我觉得我的年龄、身体素质比较好,抗压能力可能相比较能强一点,我觉得我更合适一点。”

  采集鼻咽拭子,是一项感染概率极大的操作工作,直接暴露在患者的呼吸道前,最近距离约 10 厘米,稍不注意就会被患者咳嗽喷出的飞沫感染。李静被组织批准后,她考虑最多的是如何使患者减少痛苦,并且能快速、轻柔、准确的采集到标本。因此,她自己以身试验,对着手机视频录制了一份教科书一样采集鼻咽拭子全过程视频,有了亲身试验后,她和患者感同身受,为全舱患者顺利采集、对症治疗提供坚实保证。据统计,仅她一人在光谷方舱医院采集了600多人次的鼻咽试子。

  由于李静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危机时刻,组织又将另外一项重任落在她的肩上。那就是为患者采集鼻咽拭子的同时,兼任这批陕西队援鄂医疗队员的感控工作。李静说:“如果说我们一名队员被感染,那么我们103名队员所有的救治工作可能就会全盘皆输,我再次站出来担任我们陕西队感控组组长。负责我们全队103名队员的防护安全,确保我们103名队员健健康康的来,平平安安的回去。”

  李静迎刃而上,再次冲锋在前。也因此,她的工作量比之前加大数倍,每天工作时间长达15小时,甚至更长。为了减少被感染的风险,污染通道和清洁通道两个通道墙壁上需要装订玻璃镜,她怕工人进来操作会被感染,硬是一个人在墙壁上装了60面镜子。不仅如此,为了使工作做得更细致,她从消毒液配比、人员和房间消毒、防护服如何穿脱等事项,她都以文字的形式打出来贴在墙上,时时刻刻提醒大家警钟长鸣。在同时间赛跑,同病魔斗争33天后,由于采取的硬核感控措施,也是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光谷方舱医院安全休舱,陕西队103名援鄂医护人员圆满完成任务,全员零感染。李静说:“我在方舱医院工作的那段时间,大家就开玩笑的说,李静,你就跟打了鸡血一样。只要有患者需要我,我就会永远像打了鸡血一样为所有的患者保驾护航。”

  如今,李静终于安全平安的和家人再次团聚。李静9岁的孩子说:“妈妈在我的心目中是最勇敢的,是英雄,因为妈妈敢去和病毒挑战。”李静的爱人魏博每天数着日子,终于盼到妻子圆满完成任务,他始终觉得自己的妻子在家里是个小女人,但是在外却能撑起一片天,用她自己的方式温暖着身边的每个人。

  风雨之后,终现彩虹。李静和千千万万个逆行一线、冲锋在前的白衣“战士”们一样,疫情肆虐的关键时刻,她们舍小家、顾大家,以无疆大爱守护健康、践行初心使命。她们的爱温暖无比,她们的美更是无以言喻…… (咸阳广电全媒体记者 李江 报道)

责任编辑:王 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