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众一心战疫情

当前位置:咸阳文明网首页 > 万众一心战疫情 > 正文
何云:以“硬核”作风奋战防控一线
发表时间:2020-04-22    来源:咸阳文明网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而来,1月26日,接到取消休假抗击疫情的通知后,作为基层干部的秦都区马庄街道党工委副书记何云,匆匆给妻子嘱咐了几句,将两个年幼的孩子交给父母后,扭头就赶往单位。何云吃住在一线,一忙就是一个多月。

  疫情当前,正是需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凝聚起党员群众共克时艰的关键时刻。于是,何云拿起电话开始安排,马庄办下辖的18个村和1个社区以支部为单位,迅速设立党员先锋岗25个,根据各村不同情况,因地制宜,科学设卡62个,同时组织各村志愿巡逻队,对各个卡点24小时值守,一条联防联控的“安全岗”设立起来。

  何云逐村逐街道地进行安排和落实防控工作。一方面,他带领村“两委”干部、村民小组长、党员志愿者兵分三路开展摸排走访工作。饿了吃碗泡面,渴了喝瓶矿泉水,在他的感召下,越来越多的党员纷纷写下“请战书”,按下“红手印”,自愿加入党员先锋队。一时间,街道全体机关干部、村干部、党员先锋队和志愿者400余人,连夜对辖区18个村和1个社区展开地毯式摸排走访,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另一方面,何云协调各村对封路设点情况进行优化。在贾村,因为通村主干道从村子中间穿过,不能封死,个别街道是“死胡同”,也不能完全封死,这就对检查点的设置造成了很大的影响。得知这一情况后,何云在检查夜间值守工作的时候,为村干部分析各种封村方案的优缺点,并提出了一套科学合理的封村方案。

  同样的事情也发生在西界村,该村被咸礼路分为了东西两部分,村干部一筹莫展,何云来到村上查看情况后,从保护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角度出发,提出了围挡沿路封村的“笨”办法。虽然需要近500块围挡,但却是最有效的封村办法,何云第一时间协调各方,连夜送来了围挡。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党员干部要清醒认识,主动作为,还要让辖区群众思想上高度重视起来,宣传引导必须跟上。”分管宣传工作的何云坚决地说。他一边迅速联系广告公司,印制各类标语横幅、预防知识宣传彩页、致村民的一封信、致党员的一份信、“十条禁令”等疫情宣传资料近三万份。另一边成立党员先锋红袖标巡逻队进行巡逻宣传,提高了群众知晓率,营造了良好防控氛围,使疫情防控思想深入人心。

  面对部分群众的不配合不理解,何云总是耐心细致地解释。2月6日晚上10点,在西界村村民郑某家门口,有个戴口罩的男子正隔着院墙对郑某父亲耐心地劝说:“疫情当下,如果有发热情况就得去指定医院发热门诊进行治疗,何况您女儿还是疫情重点管控人员,去了大夫会对她是否感染进行检测,这是对您女儿负责,也是对您家人负责,更是对全村群众负责啊!”原来,郑某是从武汉返咸的重点管控人员,在即将解除居家隔离时发现体温异常。而正在夜间检查的何云,得知郑某体温异常,第一时间上报领导,立即赶到郑某家了解情况。经过现场测量,郑某体温37.5℃,他当即要求郑某立即前往指定医院进行检查,但郑某及其家人不愿配合,隔着一道门,他给郑某及家人解释疫情防控相关规定,寒风中,1个小时的劝说终于有了成效,郑某同意前往医院检查。

  在防疫防控初期,口罩、消毒液、测温仪这些最基本的防控物资十分稀缺,何云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他赶紧发动身边可以利用的一切资源,终于为单位协调到了第一批宝贵的防控物资,当大家领到防控物资后,还不知购买这些防控物资的费用是何云自己转账垫付的。

  防控期间,辖区村、小区严防死守,群众不能外出,时间一长,群众的生活物资保障成了他的心头大事,他又开始忙前忙后张罗着联系供货方和辖区超市,几经周折,终于协调好,定点定时将新鲜蔬菜及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送进村和小区,解决了群众的后顾之忧。

  大事难事看担当,危难时刻显本色。这名“80后”的基层干部,以俯下身子干活儿的“硬核”作风奋战在防控一线,他说,党员干部就是要在关键时刻能够挺得出、冲得上,疫情的防控,就是对我们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咸阳日报全媒体 记者 马沅聪)

责任编辑:王 华